会员登录→→中国全民补硒工程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硒之资讯 > 行业资讯 > >> 正文
湖北省取得富硒水稻标准化种植关键性技术突破
2016-10-02 09:20 来源:中新网湖北 点击:

 记者日前从湖北省富硒产业研究院获悉,由武汉大学富硒水稻研究中心、湖北省富硒产业研究院、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沙洋农场所属湖北沙洋广华农工货有限公司、湖北绿杉米业有限公司,依托沙洋农场20万亩优质耕地资源,进行的富硒水稻标准化试验示范项目,取得富硒水稻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关键技术突破。

据了解,通过科学系统的采集20组水稻籽实样品分析结果为:稻米样品总硒含量平均为0.49mg/kg(毫克每公斤,1毫克等于1000微克),其中有机硒含量平均为91.64%。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中有关富硒食品的硒含量要求。

  项目以朱英国院士为首席科学家,以分子技术标记辅助选择与常规育种相结合的技术路线,筛选出聚硒能力强、优质的“珞优9348”水稻稻种。湖北省富硒产业研究院按照“金土地”工程(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的技术规范要求,对试验示范区及其周边共6833亩土地质量进行了科学系统的取样分析和评价,试验示范区域土地均为清洁土地,且土壤硒含量适中,据此开展规模化富硒水稻种植的试验示范。

  种植过程结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有机硒植物富硒强化技术,充分发挥“珞优9348”这个新品种的聚硒能力,在生长过程中吸收转化硒营养素,在1000亩的试验示范基地上,成功实现标准化种植关键技术的突破。

 

  专家认为,通过本次试验示范,取得了以下几项技术突破:一是确认了朱英国院士团队历时多年研究筛选的“珞优9348”为聚硒能力强的优质水稻品种,可以大面积推广;二是筛选聚硒能力强的优良水稻品种,通过科学合理的富有机硒植物营养补充,可以实现高效、丰产、优质、富硒的水稻生产目标;三是在硒含量适中的清洁土地上,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富有机硒植物营养补充,实现农作物富硒的目标。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09 qmbxg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全民补硒工程指导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民补硒工程网
网站备案:粤ICP备102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