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中国全民补硒工程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硒之资讯 > 行业资讯 > >> 正文
桂林永福探索绿色发展道路 富硒优势化为富民优势
2016-10-03 09:20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

 “这是第一批水果黄瓜,全部销往广州。”近日,在永福县罗锦镇龙村大棚基地,农技师一边指挥工人采摘一边向记者介绍。该基地种植的“仙丹一号”水果黄瓜是广西首次引进的,全程施生物肥,主打高端消费市场。

龙村大棚基地占地近500亩,建有大棚43座,是永福诸多生态农业基地之一。永福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中坚守生态底线,将绿色理念贯穿始终,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绿色种植、富硒农业等生态农业,建成一批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基地,探索出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环境美的绿色发展道路。

置身该县苏桥上安源生猪养殖小区,闻不到猪粪臭味。一台大型机器正在搅拌沤制生物肥,猪的排泄物通过干湿分离,或进入沼气池转化为能源,或被制成生物肥料用于农业。

永福苏桥兽医站站长张连华介绍,这套机器“胃口”很大,光是该小区的猪粪“吃不饱”,还可以帮外面的养殖户。

该县大力推广“猪-沼-果”“猪-沼-菜”等循环农业模式,促进生态农业功能互补、产出互用、效益互高,农作物副产品回收利用率达90%以上。

猪粪变成了有机肥,果园便成了好去处。

面积达1.1万亩的福寿田园富硒农业核心示范区,全程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目前,示范区内落户企业、合作社54家,水果、蔬菜、粮食种植大户和养殖大户2232户。

示范区内的古座村村民韦小连种了40亩砂糖橘。每株砂糖橘,要施猪粪、菜籽麸、花生麸各2.5公斤左右。每年春秋两季施肥,按每亩100株果树算,要施有机肥500公斤左右。“现在村里人都知道施有机肥的好处,不再急功近利。”韦小连说。他还在别的地方承包了60亩地种砂糖橘,每年纯收入有100万元。

村干部介绍,古座村的砂糖橘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像韦小连这样年收入超过100万元的种植户有12户。

走绿色发展之路,其实也是“逼”出来的——永福虽是传统农业大县,但农产品并没有太大竞争优势,于是该县围绕土壤含硒量是全国平均值3.8倍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富硒农业。

“我们重点发展罗汉果、富硒大米、富硒砂糖橘三大主导产品,着力将富硒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县委书记蒋昌桂介绍,该县先后打造了罗锦镇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龙江乡罗汉果标准化生产基地、永福镇银洞村城宅屯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基地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标杆,带动全县生态特色农业发展。

“生态”“富硒”优势,大大提升了永福农产品的竞争力,富硒香米、富硒罗汉果养生茶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名优硒产品”称号,年销售富硒大米200吨,有机富硒米最高卖到每公斤60元。引进新工艺加工的富硒罗汉果,单个售价在10元以上,产品销往东南亚和欧盟地区。富硒罗汉果、砂糖橘、优质谷三大农业产业,获得“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高度赞誉。(记者/李春生 通讯员/夏冯斌 李伟聪)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09 qmbxg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全民补硒工程指导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民补硒工程网
网站备案:粤ICP备102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