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中国全民补硒工程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硒之资讯 > 行业资讯 > >> 正文
“中国农谷”盯上行业龙头,硒产业总部缘何花落荆门
2016-09-20 09:35 来源:湖北日报讯 点击:

     10日,荆门市与南方黑芝麻集团母公司——广西黑五类食品集团签订投资协议,该集团投资20亿元,在荆门建设硒食品产业总部基地,配套建设原料种植基地,发展富硒健康食品全产业链。
    作为知名的食品类上市公司,南方黑芝麻集团缘何将富硒板块总部最终放在荆门?

  “中国农谷”盯上行业龙头

    中国农谷荆门,一直尴尬于没有旗舰型食品类领军企业来提升粮油产品附加值。“功课没少做,先是调研本地粮油加工企业,拜访科研院所,编制食品产业链招商地图,梳理重点企业,瞄准中国500强和上市公司。”荆门市粮食局长周美元说,调研后,将富硒食品产业作为突破口,建立包括富硒大米、富硒豆制品、富硒果蔬等项目库。
    去年5月,广西举行“鄂桂粮油产销对接会”,参会的周美元带着京和米业老板何平高,前往南方黑芝麻集团寻求合作。“集团全国布局已结束。”一见面,南方黑芝麻集团投资部投资专员陈新宇就婉拒了荆门客人的请求。
    眼看大门关闭,局面冷场,周美元转移话题,谈起荆门富硒土壤,并带来一家企业产品。陈新宇眼睛一亮,拿起小包装仔细端详,疑惑地问:“一般商品大米检测指标仅6项,你这有9项,指标属实吗?”
    见陈新宇对富硒产品感兴趣,周美元顺势邀请该公司到荆门考察。之后,南方黑芝麻集团董事长韦清文借出差之际,顺便到京山京和米业考察。
    谁曾想,这一考察,反而引出一些麻烦。

  合作之路一波三折

    考察后,南方黑芝麻集团提出,出资5100万元,控股京和米业。
    消息传开,京山粮油加工企业炸了锅。一封封检举信飞往南方黑芝麻集团,内容五花八门:“荆门不是富硒地区”“京和米业都快倒闭了”……
    此前很积极的京和米业也打起退堂鼓,“企业一年有上千万利润,过得挺滋润,有必要被别人控股么?”
    南方黑芝麻集团也很困惑:当地企业这么抵触,还能去投资?
    周美元上门同何平高促膝谈心,仔细解释资本市场的好处。何平高担心的股权等疑团被解答后,决定合作。
    周美元陪何平高赶赴广西,草签协议。南方黑芝麻集团聘请两个专业团队,赴荆门调查硒资源分布情况和京和米业财务状况。
    随后,南方黑芝麻集团再派第三方产品设计公司赴荆门调研,形成报告称:荆门是重化工城市,硒品牌不强,投资硒产品有风险。
    越挫越勇的荆门市粮食局,找到荆门化工产业环评报告,以及荆门生态立市的决议,并筛选出18家硒产品企业供对方选择,把南方黑芝麻集团顾虑一一打消。
    今年正月十三,韦清文来到荆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全面提升合作层次

    好不容易引来了龙头,能否全面提升合作领域与范围?周美元在琢磨。
    经过沟通,周美元弄清了南方黑芝麻集团一项重要发展目标:今后五年,80%的精力发展富硒全产业链。
    能否将其富硒产业总部引到荆门?听完情况介绍后,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当即表示全力支持南方黑芝麻集团在荆门发展。
    荆门的意见迅速反馈到广西,韦清文在董事会上说,荆门如此支持,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硒产业总部基地建设。
    今年4月,荆门将南方黑芝麻集团董事一一请来,实地考察。   “蜜月”似很甜蜜,可随后3个月,这份“婚约”又陷入徘徊。
    “每次拜访,接待热情,但就是不谈项目。后来才知道,广西巴马也在做硒产业,他们希望项目留在本地。”周美元说。
    上月26日,南方黑芝麻集团董事会经过6个小时激烈辩论,最终表决,将富硒产业总部基地选定荆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09 qmbxg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全民补硒工程指导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民补硒工程网
网站备案:粤ICP备102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