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中国全民补硒工程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硒之资讯 > 行业资讯 > >> 正文
宁夏的“硒”旺之路
2014-02-20 14:36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点击:
  “除了枸杞,宁夏还有一个优势资源——富硒。利用富硒土这块‘宝藏’发展富硒农产品和绿色农业,实现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正是国土资源部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所肩负的一项重要职责。”
 
  2月10日,踏着皑皑白雪,记者来到“枸杞之乡”——宁夏回族自治区。自治区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副院长陆彦俊兴致勃勃地介绍说:“截至2013年底,银川盆地已发现3900平方公里富硒土地,以枸杞、红枣、葡萄、硒砂瓜等为主的富硒精品农业正快速发展,富硒农产品每年可带来300亿元~500亿元的收入,‘枸杞之乡’农民的富硒致富路将越走越宽!”
 
  富硒土是农产品的“金矿” 
 
  “富硒土地,其实就是宁夏优质枸杞等农产品的‘金矿’。”从事20多年野外地质工作的陆彦俊说起富硒土地如数家珍。
 
  据陆彦俊介绍,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之一,人体若通过富硒产品适量补硒,可有效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抑制肿瘤、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保护肝脏、抗氧化、延缓衰老、保护修复细胞,硒被国内外科学家誉为“长寿元素”、“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中国农科院公布的数据显示,硒在地壳中的含量仅为一亿分之一,全球缺硒国家和地区达40多个,我国有22个省份缺硒,72%的国土为贫硒或缺硒土壤。
 
  近年来,我国三大富硒地区——湖北恩施、陕西紫阳及贵州开阳,通过抓好富硒农产品综合开发、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富硒品牌、壮大富硒产业等途径,大力种植和推广天然富硒水稻、富硒玉米、富硒花生、富硒蔬菜和富硒水果等,实现了从富硒产业向特色农业、从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迈进的发展之路,同时也对其他富硒地区起到了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发展富硒农业的重要性,发展富硒产业广阔的前景,同样摆在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面前。陆彦俊介绍说,号角吹响后,宁夏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在开展宁夏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过程中,先后于2011年和2013年底分别发现了2800平方公里和1100平方公里富硒土地。
 
  “这项重大的地质成果令人兴奋,对显著提升银川盆地农作物经济价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陆彦俊说,这一成果将为调查区制定农业经济区划、新农村建设、合理利用和管护国土资源、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提供全新的基础地球化学资料,作为进一步开发利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对西北地区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的开发利用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富硒土成了宝贝!富硒农产品种植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富硒农产品在当地供不应求。”陆彦俊说,银川盆地发现的大面积较厚地层富硒土壤的硒含量适中,宜于开发利用。目前,宁夏全区有87万亩富硒枸杞、80万亩硒砂瓜、44万亩富硒酿酒葡萄、7万亩富硒鲜食葡萄、89万亩富硒红枣,这些农作物种植就是靠着富硒土壤迈上了现代农业之路。
 
  同时,一些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已在当地形成小有名气的特色产业,并辐射带动了周边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为了“原生态”富硒土 
 
  3900平方公里富硒土壤和一批富硒农产品的发现,使宁夏一跃成为西北地区的富硒大省。这是宁夏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院长、正教授级工程师闫子忠最欣慰的事情,他感慨地说:“回想项目组6年的艰辛鏖战,那真是一段难忘的岁月!”
 
  2007年,我国国土资源全面调查监测启动之初,为争取《宁夏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立项,记不清跑了多少路的闫子忠成了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常客。项目刚一落地,他立即组织了以中国地质大学博士高宇为负责人的项目团队,正值7月炎炎烈日,一场鏖战就此全面铺开。
 
  土壤检测需要高精度采样、高精度分析,要求在采集野外土壤时加密采样,即一公里需要挖一个二三十公分至一米五深的坑,一个点需要采集一公斤土壤带回来检测。工作人员一般一天需要走十几公里采集十几个点,晚上回来时每个人还要背回近10公斤的土壤,赶上攀爬雪山和穿越沙漠,怎一个“累”字了得。
 
  在腾格里沙漠南缘,陆彦俊在一次采样中往返走了25公里的沙漠,3个人背回来了45公斤采样。张廷亮和张志刚说,这是院里最难最苦的活,见山翻山,见沟淌水。40多岁的苗军早上八九点出去,晚上八九点累倒在沙漠上回不来。高宇说,8个小组30多个人常常是早上猛吃一顿饭,因为下一顿饭可能就得晚上了……
 
  艰苦的调查监测工作最终换回了丰硕的成果:在3.1万平方公里范围内采集土壤、水、大气降尘、植物样等样品4万多件,获得了包括矿产、环境、农业等54项元素、指标的海量地球化学数据,不但发现了硒含量在0.225毫克/公斤~0.5毫克/公斤之间的3900平方公里富硒土地,还得出科学调查监测结论——宁夏境内土地没有一项重金属元素指标超标,宁夏的全部土地都属于绿色土地。正如宁夏大学农业学院院长、教授何文寿所言:“宁夏的富硒土地是原始的、生态的,外加‘塞上江南’独特的地质地理环境,富硒区受到外界人为污染少,属于纯净绿色土地。”
 
  引领致富“硒”旺之路 
 
  物以“硒”为贵,人以“硒”为寿。近年来,一些富硒农产品如富硒米、富硒水果、富硒茶等很俏销。闫子忠对2012年陕西米脂每公斤含硒213微克的富硒小米卖出50元/公斤的消息记忆犹新。他笑言,国土资源工作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地质环境技术保障,让富硒产业方兴未艾,“现在宁夏枸杞和硒砂瓜的名声已经享誉区内外,如果把富硒枸杞和硒砂瓜推广出去,会是什么概念!”
 
  闫子忠说,宁夏的富硒土地主要分布在石嘴山市、银川市黄河以西大片地区以及青铜峡、吴忠至沙坡头黄河两岸等地区,今年还将进行1万平方公里富硒土地的调查监测,资源前景很可观,将来是宁夏提升绿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提高农产品价值的重要优势土地资源。
 
  “好酒也怕巷子深啊!”闫子忠话锋一转,对宁夏富硒示范区种植业结构调整提出了建议:一是发展富硒水稻等粮食作物,开发时以黄河两岸引黄灌区的富硒有机大米生产为主,打造宁夏富硒品牌大米;二是打造富硒农产品品牌,在现有“中宁枸杞”品牌的影响下,开展中宁富硒区有机富硒枸杞的开发和深加工,同时开展宁夏富硒西瓜、富硒枸杞品牌整合,消除现有商标多而杂的现象,打造统一的对外宣传品牌;三是开发富硒蔬菜,在适宜种植蔬菜的引黄灌区种植富硒蔬菜等其他农副产品;四是开展富硒小枣品种和其他富硒水果的培育和开发,在原有中宁红枣的基础上开发富硒红枣、富硒水果、富硒果酒和果汁等产品;五是开发富硒肉类产品,在富硒农作物开发基础上,开发利用当地富硒农作物喂养家畜、鱼虾等;六是希望有关部门做好富硒土地地球化学标准制定工作,使富硒土地资源的评价和认定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并在富硒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及富硒农产品生产和市场监管规范方面作好部署和落实。
 
  提起青海的富硒大蒜和浙江的富硒茶叶都已经开始卖外汇的信息,闫子忠说,利用富硒土地建设大批富硒产业园区和若干富硒示范基地,让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应该引领富硒产业向规模化、技术标准化、产业精品化、服务一体化发展,最终让富硒产业真正成为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全民收益的支柱产业。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09 qmbxg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全民补硒工程指导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民补硒工程网
网站备案:粤ICP备102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