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中国全民补硒工程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硒之资讯 > 行业资讯 > >> 正文
海口石山黑豆打“硒招牌” 借力互联网焕新活力
2016-09-22 09:45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

 

 石山黑豆

 金秋九月,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三卿村的富硒黑豆种植基地,连片生长的黑豆已有一米高,茂盛的枝叶随风摇摆,细长的豆荚枝条挂果,俨然一幅绿意葱茏生机盎然的景象。走入田间,放眼望去,已有部分黑豆的枝叶开始微微泛黄,据村民们介绍,这是黑豆成熟的先兆。再过半个多月,枝叶黄透,便可下田采摘黑豆了。

 黑豆,自古便被视为养生佳品。在长期的农耕社会中,人们发现在进行大量体力劳动后食用黑豆,能够快速补充能量,长期食用黑豆的人体壮、有力、免疫力强。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

 石山黑豆更是其中的佼佼者,除了拥有寻常黑豆的营养价值,还因受到火山土壤滋养,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等矿物质,是近年来受市场欢迎的健康新宠。

 种植千年黑豆谷香馥郁

 位于海口西部的石山镇是一处天然的硒土宝库。万年前,火山喷发赋予了这方土地坚韧的精神与珍贵的土壤。各类农作物在火山岩石中艰难生存,却又因汲取了土壤中含硒、钠、钙等几十种矿物质而充满能量和营养。

 黑豆便是其中的典型农作物,在火山上种植黑豆的历史已在石山镇延续了上千年。除了坐享珍贵的富硒土壤,石山地区还拥有充足的日照条件,优质矿泉水源,每年4至8月恰到好处的雨水季节以及纯净无污染的空气环境和绿色林带的庇护等自然条件,为黑豆提供了优越的成长条件。

 当地人坚持以古法种植黑豆,不打农药、不施人工肥和不用杀虫剂,保存土地的天然养料和肥力。每年秋天在收获黑豆时,当地村民都会从中留下最为健康和饱满的豆子作为下一年播种的种子。在这样的代代传承下,黑豆的品质不断改善却仍延续着土地的秉性。这里出产的黑豆个头不大,却萤如玉,润如油,谷香馥郁,营养价值极其丰富。

 近年来,各地纷纷涌现开发并培育富硒农产品的热潮,石山黑豆受到市场热捧,过去八九元一斤的石山黑豆竟然能卖到数十元,在市场最热时50元一斤都难求。

 为了进一步发挥火山黑豆的价值,打造石山黑豆产业,石山人决定放弃蓖麻等低效农作物逐渐转向种植黑豆,同时放弃的还有农户自家散养的种植传统,转而采用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规模化、系统化发展种植。如今黑豆种植在石山全镇铺开,全镇总种植面积约有4100亩土地,亩产量近300斤。

 生机借力网络再焕活力

 石山黑豆在规模化生产之处,也面临着产品辨识度不高,市场信任度低和相似产品市场冲击等众多风险。为了提高品牌辨识度,石山镇农业服务中心首先请专家检测石山黑豆的营养价值,明确了黑豆富含硒元素,打出了黑豆的“硒招牌”。

 同时,石山镇借力建设互联网农业小镇的势头,让火山黑豆触网来电,焕发新活力。

 “我们从生产、营销和售卖等各个环节,为火山富硒黑豆注入互联网基因。”石山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大江介绍,石山镇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打造智慧农业,建立了农业物联网、农业信息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实现了黑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

 “每一份黑豆产品都有一个二维码作为身份标识,消费者只需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其从生产到销售各个流程和环节。”陈大江说,透明公开的生产流程塑造了石山黑豆天然健康的品牌形象。

 同时,在流通环节,石山镇为火山富硒黑豆统一设计了品牌和包装,并积极协调,将经过品牌包装的黑豆送入淘宝、京东、火山公社、电子农务网和农博网等互联网平台,通过电商渠道销往全国。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09 qmbxg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全民补硒工程指导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民补硒工程网
网站备案:粤ICP备102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