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中国全民补硒工程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硒之资讯 > 行业资讯 > >> 正文
打好“富硒”牌提升连州农产品价值
2016-08-24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

 

硒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参与人体的诸多代谢活动、免疫防御和解毒过程。由于硒的高抗氧化作用,适量补充能起到防止器官老化与病变、延缓衰老、增强免疫、抵御疾病、抵抗有毒害重金属、减轻放化疗副作用、防癌抗癌。根据2000年制订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18岁以上者的推荐硒摄入量为50微克/天,适宜摄入量为50—250微克/天,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400微克/天。

笔者认为,随着消费者对食品的营养要求日益提高,富硒农业发展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这从近年来富硒米、富硒茶、富硒大蒜、富硒蔬菜等多种富硒食品的走俏可见一二。

作为“中国长寿之乡”的连州也不落人后。2016年,连州市龙坪镇大田坳村鹰嘴桃园成功种植富硒鹰嘴桃,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富硒鹰嘴桃种植的示范区。经农业部农产加工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检测结果显示,该鹰嘴桃园的鹰嘴桃(有硒果)的总硒含量达到22.7微克/千克,硒含量是普通鹰嘴桃的近4倍。该富硒鹰嘴桃甫上市,便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由此可见,富硒农业是特色农业,其产品品质高,具有较高的经济附加值。而连州作为农业大市,既是“中国长寿之乡”,也是“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市”,拥有连州菜心、连州水晶梨、星子红葱等多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若发展富硒农业,连州的农产品品质和价值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同时,连州可通过富硒产品,拉长产业链,形成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相结合的格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那么,如何发展富硒农业?笔者认为,要坚持因地制宜,强化科研投入,打造富硒产品的“品牌”。

首先,一个产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根据连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应先做好发展规划,可优先发展基础条件好、生产优势明显、提升空间较大的产业,逐步在全市实现推广。同时,可对从事富硒农业产业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在富硒农产品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上予以一定的支持。

其次,连州应强化科研投入,带动富硒产品开发与推广规范化。富硒农业的发展中,针对不同硒含量的土壤、不同生态条件、不同作物的富硒农产品生产进行研究,相关部门和生产主体等要不断学习和推广富硒农业发展的技术,并对富硒产品的原料、产中与产后产品的硒含量做好检测工作。

最后,要加强富硒农业品牌化建设。富硒农产品的品牌提升,不仅能提升富硒农产品的知名度,也体现连州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文化旅游资源,带动着连州各个产业的联动发展。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09 qmbxg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全民补硒工程指导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民补硒工程网
网站备案:粤ICP备102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