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中国全民补硒工程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硒之资讯 > 行业资讯 > >> 正文
桃源县钟家铺乡大力发展富硒红薯产业促农增收
2015-05-03 10:57 来源:中国网 点击:

 被誉为“中国富硒红薯之乡”的桃源县钟家铺乡共建富硒红薯生产、加工基地13个,实验示范基地3个,面积3830余亩,涉及11个村、143个村民小组、 860个农户,每亩种植富硒红薯的收入已经达到了3000元。2015年全乡已落实富硒红薯种植面积5900余亩。为充分发挥当地土壤富硒优势,该乡利用 有种植红薯悠久历史的有利条件,注重从五个方面采取举措大力引导和鼓励本地群众快速发展富硒红薯产业。

切实加强组织引导。该乡成立了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重点负责富硒红薯产业的规划部置、组织协调、检查督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要负责制 定方案、开展培训、技术服务和宣传督查等。各村均成立了专门机构,实施一村一名乡干部包抓、一个富硒红薯发展合作组织、一名技术员、一份定单合同、一套考 核办法的“五个一”发展措施,确保了领导、组织和责任落实到位。

大力打造产业示 范。在富硒红薯基地建设中,该乡特别规定,富硒红薯产业3个重点村每村至少打造1个500亩以上的富硒红薯产业示范园,其它村乡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抓1个集 中连片100亩以上的示范点,一般干部联建1至2户产业大户。一时间,殷家坪村、交界村、八斗丘村、陈家塔村等种植示范点建设全面开花,成为推动全乡富硒 红薯种植连片发展的标杆。

积极争取各方扶持。该乡积极争取各级项目和经费安排, 加强与上级财政、金融、招商等部门沟通联系,积极引进外资和民间资本,加快构建财政投入、信贷支持、企业自筹、农民和社会参与的多渠道、多层次的富硒红薯 产业投入机制,确保富硒红薯产业开发快发展、见实效。2014年6月,该乡仙山富硒红薯产销合作社就是通过这种投入机制投入180万元,增添了2条生产 线,大大增加了富硒红薯粉丝的加工量。

着力注重产销对接。为了增强农民抗御自然 和市场风险能力,由乡政府牵线,种植富硒红薯的农户和金秋农产产销合作社、仙山富硒红薯专业合作社及老韩家富硒薯类食品加工厂签订购销合同,由其合作社和 加工厂以每吨1200元的保护价进行收购,并在薯种、资金、技术、服务上给予全力支持,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加大媒体宣传报道。该乡充分利用网站、QQ群、微信等现代传媒,向人民群众宣传、普及硒元素有益人体健康的知识,扩大富硒红薯产品的社会影响,全面营造健康、科学、浓厚的富硒红薯产业发展环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09 qmbxg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全民补硒工程指导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民补硒工程网
网站备案:粤ICP备102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