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中国全民补硒工程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硒之资讯 > 健康小提示 > >> 正文
普洱茶大可放心喝-黄曲霉素(AFB1)的危害与防范
2013-01-17 11:16 来源:本网原创 点击:
    近日约请几位外地朋友到广州某茶楼喝茶。他们均一反常态,拒喝普洱茶,困惑之余,一问, 才知道原来其闻说 “喝普洱茶有致癌风险。”
 
    “普洱茶在制作和保存不当过程中会产生有致癌物黄曲霉素。”此话一点不假?
 
     谈起黄曲霉素,确使人色变,生活饮食中防不胜防,它是人类及多数物种的强诱癌剂,1993年联合國世卫组织(WHO) 将其认定为I类致癌物。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食品黄曲霉毒素最高允许量浓度为15μg/kg。
 
      黄曲霉毒素是霉菌生长发育过程中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其种类繁多,主要包括B1、B2、G1及G2四种,其中B1最多、G1次之, B2和G2很少。其中以黄曲霉毒素(AFB1)毒性最强、危害最大。根据报道全世界约有25%的谷物不同程度的受到霉菌毒素的污染。
 
      高温潮湿环境下,玉米、花生、棉籽丶饼粕、大豆、稻谷、通心粉、调味品、牛奶、食用油等制品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
 
      各种霉菌毒素的毒力和致病性差异很大。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要比呕吐毒素的毒性强30倍,比玉米赤霉烯酮的毒性强20倍。
 
      AFB1的极性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慢性毒性可诱发癌变,致癌能力为二甲基亚硝胺的75倍,比二甲基偶氨苯高900倍,黄曲霉毒素被各国列为最重要的毒素。肝脏是黄曲霉毒素的靶器官。被国际肿瘤研究机构划为Ⅰ类致癌物。人的原发性肝癌,食道癌也很可能与黄曲霉毒素有关。黄曲霉毒素对人类的危害:疫病易感性增加。中毒的症状是肝坏死、黄肝。(曾有肝坏死患者大剂量补硒得以康复)
 
     众所皆知,美味的金枪鱼(thunnus tonggol) 中含有毒的甲基汞,1970年美國政府曾下令,禁止销售鱼体中的汞达到能使人体中毒浓度的罐制金枪鱼。后经査明,虽然鱼体中含有浓度很高的、完全可以使人体中毒的汞,但鱼体中同时存在的硒可使人免遭汞的危害。基于这一事实,美國政府又撤消了原来发布的禁令。
 
     华中科技大学徐辉碧教授等人研究发现, 硒对铅、镉、汞、砷等有害化学物质有很强的拮抗作用,同时对致癌物质黄曲霉素B1亦有很强的清除功能。
临床医学上有不少肝坏死患者大剂量补硒得以康复案例。
 
     提到普洱茶在制作与存放的过程中,会否产生黄曲毒素,那得从它的主要生产过程“渥堆” 说起。发酵其间产生的微生物主要有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青 霉菌(Penicllium)、根霉属菌(Rhizopus)、灰绿曲霉(Aspergillusgloucus)、酵母菌(Saccharomyces)、细菌类(Bacterium)等。其中,黑曲霉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作用上,始终都处于优势地位,约占微生物总量的80%左右,在食品工业生产中属于安全食用性菌群之一。总量位居笫二的为酵母菌。细菌的数目极少,且至今沒有发现有致病细菌,原因是上述各个微生物之间互相作用的结果。茶叶中除了酵母菌和霉菌大量繁衍能抑制细菌的滋长外,其所含的重要化学成分——茶多酚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对人或动物有致病性的细菌的滋长繁殖。
 
     故在“渥堆” 过程中,茶叶在湿热作用和以上微生物作用交替进行环境中,也难有黄曲霉及致病菌的生成出现。
 
      真出现有,也无须惊怕。产于我国云南的普洱茶叶据相关部门的检测,基夲上每公斤含微量元素硒约100微克(水土所致)。开发的富硒普洱茶硒含量更在毎公斤400至4500微克左右。茶中存在的硒也更可消解AFB1的危害。只要不是霉味极重难以入口,平常体内血硒含量高和经常食用富硒食品蔬果或硒制剂的人,喝普洱茶与吃金枪鱼一样大可不必担心中毒和致癌。朋友听后释然。
 
本文作者刘啟英 中国全民补硒工程网首发,版权所有 ©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09 qmbxg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全民补硒工程指导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民补硒工程网
网站备案:粤ICP备102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