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中国全民补硒工程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补硒园地 > 生活与硒 > >> 正文
补硒工程提示您:国民补硒 刻不容缓
2015-03-26 20:43 来源:本网原创 点击:

一、什么是硒

硒—有名也有数的    硫家族成员

硒的元素符号是“Se”。它是由瑞典化学家Berzlius(伯采利乌斯)于1817年在研究硫酸厂铅室中沉淀的红色淤泥性质时发现的。硒在元素周期表的原子序数为34,原子量为78.96,在第4周期,第6主族,属硫族元素。

硒在地壳中含量极微,其丰度为0.000009%(由一亿分之九)分布又很分散,属于一种分布很分散的稀有元素,它的物理化学特性介于金属与非金属之间,在自然界中往往很难找到独立硒矿,只在恩施发现有独立矿,但并未大量开采,但找到硒也并不困难,它往往和硫共生。所以在火山喷发的硫化物中常伴有大量的硒,并可聚集在喷发后。

硒—140多年的历史    人们谈硒色变

大约在13世纪末(1295)马可波罗在中国西部山区发现某些牧草引起食草动物的蹄子脱落;1560年一位传教士记述了哥伦比亚某地的谷物毒性很大,人畜吃了这种谷物就会掉毛发。1856年美国西部的军医Madison(麦地森)观察到纳布拉斯加州骑兵用当地牧草喂养的马发生蹄、毛脱落。1893年怀俄明州报道了同样的情况,以后研究表明,马、牛、羊、猪等动物吃了高硒的饲料(高出100倍的谷物)经数周或几个月,会发生慢性硒中毒;一般人硒中毒现象很难遇到,因为食物里的硒含量很少,在恩施,发现的硒中毒也是长期吃污染硒才发生硒中毒现象。表现,头痛、失去嗅觉,不辨香臭,在硒治炼厂及加工厂,工作的工人,容易得胃肠疾病,神经过敏和紫斑症,我国仅在恩施地区发现此种现象,目前已没有中毒的了。但至今大多数人看到的还是硒有毒性的一面,对硒望而生畏,谈硒色变。其实,直到1957年5月有17日德国人Schwarz(施瓦茨)等人的研究工作成为近代微量元素研究的重大突破,才使人类开始认识到硒是人体生命活动必需的微量元素。

二、硒与人类健康关系

⒈护肝因素3就是硒元素

Schwarz在研究肝坏死病因时发现,除了含硫氨基酸(因素1)和维生素E(因素2)有保护肝的效果外,还有一种未被人们认识的(因素3)也对肝脏有保护作用,而且比因素1和因素2效果更显著。1951年Schwarz开始提纯,终于1957年5月17日宣布“因素3”就是硒。1961年发明了硒的微量测试手段,使人类可以方便地追踪到硒在人体代谢中的活动。

①人体内的硒    不是均匀分布的:

在肾、肝、睾丸及附睾中浓度很高,胰腺垂体及毛发的浓度也很高,肺、肌肉、骨骼和血液相对较低,其中心脏硒浓度高于骨骼肌,脂肪组织浓度最低,这就是为什么高的器官容易发病的原因,也是我们用毛发测硒的原因,也有报道说,人体内共含仅14-21毫克的硒。

②硒像原子弹    量虽小但威力大。著名科学家顾德弗博士评价硒说:“硒像一颗原子弹,量很小很小,作用和威力却很大很大,一旦被人们认识利用,将对人类健康产生深刻的影响。 

硒的作用是广谱的,尤其新发现的硒一半胱氨酸,被称为”第21种氨基酸”迄今为止,已知人类有490余种疾病与缺硒有直接关系,人们把硒称之为“明星营养素”“生命火种”“抗癌之王”等。国际上发表硒的生物医学研究科学论文超过10000篇,有关报导和论文10万多篇,是其他微量元素所不能比拟的。

硒是多种酶的活性中心,在生命活动中起到抵御疾病,防止衰老,增强免疫功能,从而达到平衡机体的作用。硒的抗氧化能力比维生素E还要高50-500倍。

科学已证实:硒具有清除自由基,预防癌症,养颜抗衰,保护肝脏,拮抗有害金属,抗辐射,免疫调节等方面的主要作用。人体缺硒会导致心血管病,高血压代谢症胃肠道疾病,糖尿病,哮喘,帕金森病,肝病,癌症等40多种疾病。

③硒是“第21种氨基酸”—营养名星

说硒是“营养明星”是因为上世纪50年代,人类发现了20种氨基酸与人类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而科学家最近发现的硒一半胱氨酸后,认为它是多种酶的活性中心,在生命活动中起到抵御疾病,防止衰老,增强免疫力的功能,在人体中,硒的作用是广谱的,从而达到平衡机体的作用。

著名营养学家巴博亚罗拉博士称“硒”是延长寿命最重要的矿物质营养素,硒的所有作用都建立在抵自由基,提高免疫力的基础之上。硒的最大作用体现在它对人体的全面保护。

⒉硒对人类健康的贡献归纳为以下几点:

①抗氧化作用。硒可使有毒性的过氧化物还原为无害的物质,使过氧化物分解,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膜结构和功能,修复分子损伤部位,增强机体免疫力。

②硒可促进体内多种代谢活动。

③硒是肌肉的正常成分。缺硒会使骨骼肌萎缩和呈白条纹,发生心肌受损,脂质增多,钙质沉积,补硒可以预防多种疾病的高发。

④硒在体内有拮抗和降低多种重金属的毒性作用。可以与银、汞、铅等重金属形成不溶性的物质,对人体抵御环境中重金属污染起一定作用。

试验证明只要每天服用已知剂量的硒,就可使机体更加健康,保证了身体各个系统有序的工作,让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等影响人类长寿和生活质量的疾病远离我们。硒对人类健康具有巨大的影响不愧21世纪“第21种氨基酸”的称号。

三、硒在中国的分布及缺硒现状和原因

1.硒的存在是动态的。

人体中硒的来源主要依靠食物中的硒,植物性食物中的硒来源于土壤,动物性食物含的硒来源于动物所采食的饲料和牧草。因此从当地土壤及当地土壤中生长的作物和牧草中的硒含量可衡量该地区的硒水平。

但是,硒是易挥发的稀有分散元素,在整个地质历史中不断处于迁移—积累—迁移的矛盾统一中。硒在地理环境中的分布是长期的地质大循环和生物小循环的结果。由于长期的地质作用和化学地理演变过程,致使在不同的地理环境中,有的积累大于淋溶而产生硒的相对富集;有的淋溶大于积累,造成硒的贫乏;有的积累和淋溶接近于平衡。

2.硒的测定是可靠的。

我国960万平方公里,地域辽阔、地质、地貌、环境和气候等条件都较复杂,要想测定出全国各地作物,牧草中的含硒量水平,获得在一定地区范围内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样品是非常关键性的问题,为此,采样点的布置以省或自治区为单位,各省区根据当地的地理环境,土壤类型和农业区划等情况,确定本省区有代表性的若干县,在代表县中,再排除人为环境污染等具体情况,选出1-2个有代表性的乡镇或村作为采样点,采集与人的口粮和动物饲料密切相关的作物样品。中国农科院自1980年组织全国25个省区的28个单位,对中国的主要作物含硒量进行了调查测定。如玉米,小麦,稻谷,豆类中的大豆,豌豆,蚕豆,黑豆,油料作物中的花生,菜籽,块根块茎类的甘薯,马铃薯,以及当地生产的农副产品等,还采集了能代表草场覆盖面积60%以上的牧草品种,如茅草、早熟禾、芨芨草碱草、蒿草、苜蓿草等的根上部分。在全国(除台湾省)30个省、市、自治区的1094个县市(约占全国的一半)布设31782个采样点,进行了作物和牧草样品的采集工作,共采集和测定311473个作物样品的硒含量,以及805个土壤样品的硒含量。从分布图上看是相当密集和合理,则一直作为硒的分布和分级的考量资料广被采用。

3. 2/3缺硒勿容置疑

我国平均硒值的划分(共4级)

①含硒量≤0.02ppm的地区为严重缺硒区,在这些地区生活的人群极易发生缺硒疾病。

②含硒量在0.03-0.05ppm的地区为缺硒区,一般都不能满足人的正常硒需要量,必须加以补硒。

③含硒量在0.06-0.09pdm变动区,在这个地区,若膳食条件配合不当,往往达不到需要量的正常值,需添加一定的硒制剂。

④作物中平均含硒量≥0.10ppm以上地区为正常区,一般情况下不能满足人的硒需要量。

根据以上划分标准,含硒量≥0.10ppm的采样具有102个,约占采样县数的的9%;含硒量在0.06-009ppm的县有207个,约占19%;含硒量在0.03-0.05ppm的县有474个,占43%,含硒量≤0.02ppm的县有331个,占29%,可见我国主要作物中含硒量低于0.05ppm的县有785个,即约有2/3的地区,属国际上公认的缺硒地区,其中,近1/3已为严重缺硒地区,我们对11473个牧草中硒含量的测定,制出分布图,看出黑龙江,吉林,山东,江苏,福建,四川,云南,青海和西藏都存在严重缺硒地区。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贵州大部分含硒量属变动区域正常地区。

4.影响植物硒含量的因素

①土壤缺硒,植物也缺硒。

杨光圻等在不用硒水平地区测定的玉米,稻谷和黄豆的硒含量,也呈现出这样的规律。

表1不同硒水平地区谷类及黄豆中硒含量(ppm)

样品来源
玉米
稻谷
黄豆
高硒中毒地区
高硒非中毒地区
一般硒地区
硒缺乏地区
8.745
0.572
0.03682
0.005195
4.022
0.972
0.03576
0.00749
11.917
0.342
0.06931
0.010150

②同一植物生长在不同硒含量土壤中,其硒含量也是一样的。

杨光圻等测定的几种蔬菜在硒中毒区,北京地区和克山地区的硒含量也表现了相同的规律性。

表2几种蔬菜在不同硒水平地区的硒含量(ppm)

种类
硒中毒区
北京地区
克山病区
洋葱
辣椒
白菜
马铃薯
薯干
平均
44.8
7.8
22.8
36.4
2.0
9.2
20.5
0.282
0.039
0.129
0.049
0.006
0.026
0.088
0.026
0.003
0.014
0.007
0.003
0.005
0.010

③在同一地区,不同地形植物硒含量也不一样。

平原,盆地或河谷地区中植物的含硒量都高于相邻的丘陵,山区或高原的含硒量如从整个东北地形来看,小兴安岭、大兴安岭和长白山脉所采集的样品的含硒量都低于0.2ppm表明是严重缺硒地区,而东北平原所采到的样品含硒量在0.03-0.05ppm虽然仍属缺硒区,与基地缺硒区比,粮食硒含量还要低,这是因为腐植质多与硒结合生成不易吸收的络合物。

④不同的植物富集硒的能力也不同。

A:水中硒微乎其微。

人可以通过饮水获得硒但硒在海水中的含量为4-6ppd,在河水中的含量为0.5-10ppd,北京地区自来水的硒含量为1ppd,也就是说喝开水,仅能获得1微克硒,可见人们水中摄取的硒是很少很少,食物中的硒才是人摄取硒的主要来源。

B:食物硒含量的规律

蛋白质高的食物含硒量>蛋白质低的食品。其顺序为动物脏器>海产品>鱼>蛋>肉>蔬菜>水果,蛋黄含硒量>蛋白,牛奶硒仅为人奶的一半,谷类和豆类的硒含量比水果和蔬菜高,是我们农村居民硒的主要来源。蔬菜中除蘑菇和大蒜的硒含量比较高外,其他蔬菜和水果的硒含量对人的硒摄入量影响不大,虾蟹等海产品的硒含量很高,但利用率低。

C:无机硒、有机硒进入人体途径不一样

动植物组织中的大部分硒与蛋白质结合,如小麦、面筋中的硒,以硒蛋氨酸为主,在其他植物中还发现有硒胱氨酸,硒半胱氨酸及其他硒—氨基酸衍生物,从食物进入人体的硒氨基酸,可直接结合到蛋白质分子中。而无机硒进入人体后,可形成三硫化物,进一步以硒半胱氨酸的形式存在于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分子中。

D:动物硒含量高不易吸收

动物硒含量高尤其动物脏器胆固醇含量非常高,不宜吸收。其原因是植物性食物中硒的生物利用率比动物性食物高,甘薯粉为亚硒酸钠(无机硒)的2倍,谷类(如小麦)中的硒与亚硒酸钠相近,几乎可全部利用,其为亚硒酸钠的70%,动物性食物仅为亚硒酸钠的1/3—1/6,硒蛋氨酸为亚硒酸钠效果38%,某些鱼的硒的可利用性很低的原因是许多海鱼含有少量的甲基汞,可以与硒结合成蛋白质—硫—硒—汞,成为非活性态,汞的毒性消除了,硒在其他方面的作用也就不能发挥了。

E:好草药与硒都在关

一些天然类药草,因含有硒而变得尤为珍贵,如:人参之所具有延缓衰老的功效就是因为硒是它的主要成分之一;灵芝、冬虫夏草之所以具有防癌抗癌,调节免疫的功能,就是因为硒是它的主要成分之一;黄芪、大蒜之所以具有补气消炎、抗癌消炎的功效,也是因为硒是它的主要成分之一。

由于不同地区土壤中的硒差异很大,所以同一草药会因产地的不同其含量也不同。

从中国农科院绘制的我国硒分布生态景观型图,就可见我国缺硒范围之广和程度之深。全世界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缺硒,我国有2/3的地区。这个缺硒带从东北到西南有45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构成……。而这些地区又大部分是商品粮的主产区,可以想象中国缺硒人口不仅限于72%的地区,也不止是3亿人口中。

四、硒防病、治病的机理

1.硒是肝脏的重要保护因子

有人称硒是肝病的天敌一点都不过分。

40年代施瓦茨就发现含硫氨基酸和维生素E对肝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但施瓦茨在研究中还发现用酵母饲料喂养大鼠一个月,就能引起肝坏死。在1957年,他终于发现能比含硫氨基酸和维生素E还强的,保护肝脏的物质就是硒化合物。这个试验第一次发现硒是营养性肝坏死的主要保护因子,也是人类第一次证明了硒有对动物营养作用。

2.肝病程度与血硒的相关性

经医学工作者研究发现,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急性肝炎、慢性迁延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重型肝炎、肝硬化,直至肝癌患者的血硒水平几乎依次下降,都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良性肝病患者血硒较低,肝癌患者血硒更低。

3.防治肝炎硒创奇迹

肝炎已被证明由5种以上病毒中的某一种病毒引起的肝部疾病,已对人类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科研工作者按着用各种补硒方法纷纷取得了预防和治疗肝炎的可喜成果。如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著名专家于树玉教授等人,历经16年深入肝病高发区,在江苏启东县对13万居民进行补硒观察。⑴结果发现,补硒可使肝炎病人发生率下降56%,一项单因子技术,能这样大幅度防止肝炎的发生是一个奇迹。⑵肝患者指标由阳性转阴性显著增多,使肝癌病人特别是有家族病史的,长期补硒可以减少一半。此项试验荣获国际生物有机化学协会“施瓦兹”奖。

4.硒防酒精肝是一绝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肝炎、肝硬化等肝损伤,都可以表现出血硒降低,而低硒又能促成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大量乙醇在体内代谢,可使肝细胞发生脂质过氧化反应导致肝细胞坏死。

周敬铨等(1996)对89名患脂肪肝的患者,饮酒史在3-25年,每日饮酒60-170克,随机分组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治疗组患者禁酒口服硒,对照组患者禁酒口服维生素,酒精性脂肪肝治疗4、8、12周后复查,结果表明: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患者服硒组,在临床症状、体症、影像学和实验室指标方面的改善程度明显好于未服硒的对照组,酒精性肝硬化服硒地转氨酶全部恢复正常。可见大量饮入酒精,使肝细胞变性发炎甚至肝硬化,而硒又可使这些病变逐渐恢复。

其原理是硒明显降低血清碱性磷酸酶的活力,具有预防化学性肝损伤的功能。所以适量补硒,可以起到加速酒精分解代谢,解除酒后不适、进而保护肝脏,预防酒精性肝病的作用。

5.硒能防治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肝细胞内有过多的脂肪积聚的现象。而患脂肪肝的患者,肝内增加的脂类是甘油三酯,轻症病又只是单纯的肝细胞脂肪变性,中度、重度脂肪肝长期未愈或成慢性病变时就会发生纤维化和肝硬变。

李爱阳等(1997.1999)发现硒可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降低低密度脂肪蛋白含量,同时提高高密度脂肪蛋白含量。高密度脂蛋白是其有将血液中的胆固醇运转,到肝脏进行降解和排泄的功能,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高,胆固醇含量自然降下来,重度脂肪肝变成中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变成轻度脂肪肝,轻度可变得没有脂肪肝。

⒍硒能时时刻刻在保护着肝,捍卫着人体的健康其主要途径为:

①减少环境中的有害物质对肝脏的伤害。

通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完成的抗氧化作用,保护肝细胞的结构完整,清除有害自由基,加快脂质过氧化物的分解,从而保护肝脏;

硒可作为免疫系统的非特异刺激因素,刺激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系统,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助于提高肝脏自身的抗病能力,如已入侵肝脏的脏类病毒,最终有90%可被肝脏自身的免疫功能大量消灭。

②硒是肝癌细胞的抑制剂和治疗剂

将人的肝癌细胞置于一定实验环境下培养,当环境中有硒存在时就能抑制肝癌细胞的生长,并且还可使其向正常化方向转化。硒对在同样条件下培养的正常细胞生长无抑制作用反而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在缺氧条件下,保护作用更为突出。在肝病治疗中,会用些药明知其毒副作用,却不得不用,而当硒与这些药物联合作用时,竞然会出现良好的协同作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09 qmbxg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全民补硒工程指导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民补硒工程网
网站备案:粤ICP备10234860号